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动态

关于举办首届“余姚杯”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教师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15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游览次数:314

各有关高校: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机器人工程人才培养,助推机器人专业相关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促进全国机器人类专业教师相互学习交流,为教师们提供一个自我展示和自我锤炼的舞台,打造机器人专业课程教学范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委员会决定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8月期间举办首届“余姚杯”机器人教师赛(以下简称“教师赛”)。教师赛为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有机组成部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1.指导单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主办单位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

3.承办单位

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政府

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4.协办单位

浙江省机器人创新中心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设立专家委员会负责大赛的评审工作;设立仲裁委员会负责比赛过程的监督和异议处理。


二、大赛内容

参赛教师可根据自己的教学与科研经历,在以下三个主题中任选其一参加竞赛。

主题一:机器人实验设计

该模块旨在突出机器人相关实验教学创新设计。

初赛:教师提交相关实验教学设计文稿,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实验目的、实验设计思路、实验执行情况、实验创新点、实验成效等。

决赛:实验设计展示与答辩。

主题二:虚拟仿真实验设计

该模块旨在突出机器人相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的设计与应用。

作品要求:自主研发机器人相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并进行至少1轮的软件应用实验或教师以国家级、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为基础参赛。

初赛:教师提交软件设计方案及相关教学文档。

决赛:现场演示、演讲与答辩。

主题三:远程真实实验设计

该模块旨在突出机器人远程真实实验的实现及应用。

初赛:教师提交实验设计方案及教学相关文档。

决赛:比赛期间,参赛教师通过互联网向评委展示现场实验教学过程片段,并回答评委提问。


三、参赛对象

全国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在职教师,参赛作品需与机器人人才培养相关。

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四、大赛赛制和评审标准

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采用网上申报和网上专家评审方式,决赛采用现场展示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

评审标准:初赛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采用独立评分的方式,从作品的科学性(20%)、创新性(25%)、教学实用性(30%)、推广应用价值(25%)四个维度,对作品做出评价和评分。


五、奖项设置

全国决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主题分别评奖。

一等奖:20%;

二等奖:30%;

三等奖:40-45%;

优秀奖:5-10%。

奖评选采取宁缺毋滥原则,根据参赛作品质量和水平,各等级奖可少于上述比例,具体由大赛组委会讨论确定。


六、参赛报名、提交材料及时间安排

报名:2022年3月1日—6月15日;

提交作品:2022年6月20日—6月27日;

初赛评审时间:2022年7月1日—2022年7月20日;

决赛时间:2022年8月26—28日(暂定)。

请登入官方网站www.robotcontest.cn报名,提交作品申报材料(附件1)。

大赛不收取报名费。


七、知识产权

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且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已经公开或申请专利的,请注明。大赛主办方享有免费对参赛获奖作品进行部分或全部复制、信息网络传播、展示、汇编和出版的权利,作者拥有署名权。


八、联系方式

1.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李基拓、徐巧宁

联系电话:0571-28925893,28925895

电子邮箱:robotcontest@126.com

2.报名注册、提交材料联系人

余晓霞,电话:0571-81902943,电子邮箱:1923594101@qq.com

3.官方网站

了解大赛通知、赛事进程、历届竞赛情况、大赛协办单位技术支持与咨询等内容请访问官方网站:www.robotcontest.cn。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

2021年12月6日



附件下载

附件1:首届余姚杯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教师赛作品申报表.docx

附件2:关于举办首届“余姚杯”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教师赛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