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动态

首届全国高校国产软件应用与设计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04-04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游览次数:11

要解决“卡脖子”问题,更要解决“堵脑子”问题!

首届全国高校国产软件应用与设计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国产软件大赛”),在经历了四个多月的赛程,终于在42日落下了帷幕。国产软件大赛是由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工程图学学会承办。大赛通过设立三条兼具特色性和代表性的主题赛:机械赛道、服装赛道、建筑赛道,充分地将软件应用和设计创新主题深入到实际领域之中

其中,入围的械赛道应用创新赛项 33 件、设计创新赛项8件,建筑赛道 18 件、服装赛道 83件。本场决赛从初赛筛选出的142件作品中,通过线上答辩的方式,评选出最终的获奖作品。

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大赛组委会负责人陆国栋教授介绍了本次大赛举办的初心:

一是从国家层面看,目前各条战线正在全力攻坚“卡脖子”技术难题,“卡脖子”主要涉及“硬”问题,但科研创新更要关注软件类的“堵脑子”问题;

二是从学生层面看,古希腊学者普罗塔戈(Plutarch)曾言“学生的头脑不是用来填充知识的容器,而是一支需要被点燃的火把”,而高校学生竞赛就是点燃火把的“火种”,是激发学生创新热情的有效手段;

三是从愿景上看,学生作为新一代软件开发应用的新群体,是国产软件发展的新兴力量,更是助力国产软件腾飞的“新鲜血液”所以,大学生竞赛的举办正是全面推动国产软件市场化、强化推广应用的重要途径

随后国产软件企业代表,杭州新迪数字工程系统有限公司CTO陈志杨博士指出:从应用软件来说,特别是设计软件,目前国外的软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以新迪数字广州中望、凌迪数字、品茗科技为代表的国产软件,在机械、建筑服装等领域正在突围崛起相关国产软件品质正在逐渐接近和赶超国际水平但是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需要全社会氛围营造,上下一心,坚持不懈的推动和培养。

尤其是广大高校学生是未来工程师的种子,他们是否能学习、使用并喜欢上国产软件,是国产软件突围的重中之重


机械赛道:推动三维CAD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机械赛道决赛分为两个赛项,应用创新赛要求选手利用新迪3D等软件绘制自动升降桌,设计创新赛题目为基于可二次开发接口软件平台,比如新迪3D的插件应用,给出优化方案说明书或提出需要开发的插件功能设计说明书。

比赛过程中,新迪数字全面参与机械赛道培训、初赛、复赛等环节,提供竞赛软件支持、人员支持、技术培训等,以赛促学,以赛兴业,为全国三维CAD软件人才搭建了一个竞技交流的平台,全力推动三维CAD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三维CAD软件发展增添新动能。


建筑赛道:推进培养适应建筑业新业态

建筑赛道的比赛采用初赛和决赛二级赛制,初赛阶段要求参赛学生根据任务指导书进行方案设计与三维信息建筑模型建立,考察学生的建模技能与方案设计能力,经过角逐,全国十八支队伍脱颖而出,获得决赛“入场券”。赛阶段对学生的能力考察更为全面、严格。学生不仅需要对初赛制作的建筑方案设计三维模型进行深化设计,还须通过答辩,阐述自己的设计思路及设计意图,同时完成专家裁判的提问。

此次比赛,由品茗科技提供竞赛软件并进行技术支持既全面考察了学生的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建模技能与协作精神,以赛促学,学赛结合,同时也有利于加速推广国产自研软件应用,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培养适应建筑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


服装赛道:积极推动服装专业教学改革

服装赛道的主题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服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运用凌迪数字开发的Style3D ,设计并制作两套创新的传统风格服饰,纹样、廓形、历史传承信息皆可自由组合。

本次服装赛道决赛线上答辩,由通过初赛严格筛选而出的来自全国各地共计30所学校的65组选手参与,本次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项,并还会产出了若干最佳指导教师奖,最佳组织奖等。

本次线上比赛不仅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展示创意的平台,同时也营造了服装数字化学习的良好氛围,对提高各高校纺织服装专业数字化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学生树立勇于创新,善于实践的精神风貌,对学校的服装专业教学改革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工业软件是推动我国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国产软件能得到长足的发展,不仅离不开高校与企业通力合作,更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国产软件大赛的举办,正是培养国产软件应用与设计创新之星、加快国产软件应用推广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