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动态

铁科院-北京纵横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一行到研究院调研

发布日期:2023-02-21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游览次数:13

2023年2月21日下午,铁科院-北京纵横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一行到研究院调研,洽谈合作事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副院长许力、赵川平,特聘专家刘增岗,团队负责人刘硕和蔡勇等陪同。

座谈会上,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发展现状,并就双方优势资源和潜在需求进行深入对接,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希望进一步深化项目合作,加强交流互访,充分挖掘利用各自的优势,凝聚科技创新力量,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铁科院高铁涡流制动项目经理王可介绍在全球范围内,仅有德国具备并应用成熟的涡流制动技术。国内相关技术研究起步较晚。铁科院自2013年开始对涡流制动进行立项研发,在2021年10月完成各类型式试验和1:1台架试验。但在性能和可靠性方面还有差距,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有待突破。希望能与研究院合作,解决相关技术难题。

    铁科院电磁阀项目经理陈笑镝介绍电磁阀需求。电磁阀在制动控制中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目前常用制动与紧急制动应用的电磁阀主要依靠进口。希望研究院可以帮助实现进口替代。

    铁科院磁悬浮涡流制动经理高立群介绍高速磁悬浮需求。因研究起步较晚,研究基础相对薄弱。希望能通过与研究院的合作解决高速磁悬浮涡流制动产品中的电磁线圈需求,满足600km/h下的安全制动能力,在电磁性能,防护性能、温升性能等方面满足要求。

研究院特聘专家刘增岗曾参与中车高铁线涡流无摩擦制动项目和磁悬浮线涡流无摩擦制动项目。通过结构设计、仿真计算、生产工艺(包括封装技术等)、试验验证(包括电热循环与高低周疲劳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产品,性能对标德国克诺尔同类产品,现已通过各类型式试验。刘增岗博士表示,在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他有信心与铁科院合作解决涡流制动技术,真正实现中国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研究院还拥有浙江大学乃至全国流体先进驱动技术做的最好的团队。丁凡-刘硕团队专注于磁路建模仿真分析、比例阀结构设计与改形、材料热处理工业研究、可动件低摩擦多级支撑结构设计等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希望通过与铁科院的深度合作,明确市场导向需求,以市场化运作为手段,可以研发或改良多款产品,使自研产品性能超越对标进口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最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总结:研究院具有三方面优势一是通过六年打造平台,借助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优势,有为国家战略服务的决心和信心;二是余姚的产业优势,余姚市企业家的比例在全国都是前列的,他们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营经验,对新产品的需求非常强,余姚市政府对创业的支持力度也很大;三是技术优势,刘增岗博士与丁凡、刘硕团队具备专业领域雄厚的研究基础。在此优势下,铁科院与研究院的合作空间大,双方可基于涡流制动项目开展深入合作。

 

 

刘增岗简介

刘增岗博士曾在法国Sulzer Diesel发动机公司担任技术部经理,对柴油机节油和发电机组增效进行了多方面的创新和改进。在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汽车零部件Valeo集团的起动机、发电机、混合动力和电磁制动分公司先后任职研发总监,是Valeo集团高级专家。刘博士多年在发动机、汽车起动机、发电机、混合动力以及车辆电磁制动领域里从事研发、试验验证、生产制造、工艺优化、产品可靠性及成本控制的创新和集成工作。

刘增岗博士曾担任法国Valeo/Telma(涡流制动的发明者)公司研发总监,参与欧洲涡流制动标准的制定。近几年参与中车高铁线涡流无摩擦制动和磁悬浮线涡流无摩擦制动的研制,并解决了结构设计、仿真计算、生产工艺、试验验证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其产品性能对标德国克诺尔同类产品,现已通过各类型式试验。

铁科院-北京纵横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介绍

北京纵横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于2018年改制成为法人独资的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轨道交通车辆牵引、制动、网络、安全系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成为中国领先的轨道交通系统集成供应商。公司以全维度实验验证平台、智能信息化管理平台、全过程智能制造生产等核心优势,凭借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打造最优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公司牵引、制动、网络控制、安全四大产业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内高速动车组、城际/市际列车、大功率机车、城轨及客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