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导师风采

许忠斌

发布日期:2020-11-15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游览次数:440

个人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钱江特聘专家。现任浙江大学宁波能源分院副院长、过程装备研究室主任、专业(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二轻集团高端智造联合研发中心副主任。199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同年免试直读浙江大学流体工程研究所研究生,1993年硕士毕业后到华南理工大学任教。1998年考取华南理工大学与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2001年塑料机械博士毕业。其间曾借调到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工作。20039月作为引进人才回到浙江大学工作。其中,20019月至20038月在华南理工大学与顺德市秦川恒利塑机公司从事材料加工工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6月至20099月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访问学者。20147月至201510月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进修访学,开展新型微流体装置和新材料加工技术的合作研究。

主要从事微纳制造工艺及智能装备、塑料机械与模具、流体工程和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的应用基础研究,包括注射成型、挤出成型、压铸成型、挤注发泡集成加工机械以及高性能纳米塑料、特种塑料、导电塑料加工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市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企业重大项目等20余项,作为骨干参与973项目和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在高性能塑料加工和工程装备方面取得了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在国际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塑料加工方法,包括特种工程塑料、纳米聚氨酯塑料和导电塑料等,部分工艺已设计出相应的模具及生产设备,应用于新材料、化工、能源、制药、医学工程、包装、涂料及塑料机械等行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已在Sensor Actuat B-Chem, Appl. Phys. Lett., Polym Eng Sci, J Appl Polym Sci, Nanotech., Adv Funct Mater, J Mater Sci.、化工学报、中国塑料、高校化工学报、化工机械、纳米科技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篇,已被国际同行他引共计2000余次。是多个国际期刊、化工学报等刊物的长期审稿人,兼任国家科技奖励、国家科技项目、技术质量鉴定、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等多个部门的评审专家。第一届全国橡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模具制造专委会委员、《橡塑技术与装备》第七届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包装动力学专委会理事;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工程常务理事。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美国专利2项。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和汤氏优秀中青年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工作研究领域

微通道制品成型加工和高效节能塑料机械,注射、挤出成型设备及模具;

②微混合器结构优化、微流体器件与系统,复杂系统流体工程及过程设备;

③微纳制造过程工艺与智能化装备,新材料加工装备设计制造及智能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