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动态

研究院发展2.0时代 --- 研究院2021年半年度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15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游览次数:99

713日下午,研究院2021年半年度科研工作会议在余姚科创大厦4楼东会议室召开,研究院领导、研究院团队负责人、研究院工作人员等30多人参会。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介绍了研究院运行4年以来的整体发展情况。他表示研究院探索已形成鲜明特色的三位一体运行组织架构;经过4年的努力研究院建成由省教育厅、经信厅、财政厅、科技厅等省市级政府部门授予的创新平台6个,作为研究院“立足余姚、面向长三角、着眼全国”的窗口,初步实现了余姚、杭州、上海三地联动;经过4年的努力研究院人员扩充至137人,组建充满活力的研发团队30个,累计培养硕博士生128名,培训技能型等各层次人才数千人次;经过4年的努力研究院实现科技转移转化30余项,以研究院为核心的机器人与智能装备行业的创新创业生态体已显雏形,研究院即将进入自身发展2.0时代。他希望研究院的团队应该发挥自身特长与优势,做“顶天、立地”的事情,在未来打造一个更具有活力的新型研发机构平台。

    会上各团队负责人就自主科研项目阶段性成果进行汇报,“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机器人环境感知及应用研究”的高速应急车道感知模块已取得实验成功,“移动机械臂目标识别定位”已经达到厘米级定位精度,目标在超市拣货等特定领域取得实际的应用;“重载型磁吸附爬壁作业机器人研制”已经完成了核心产品的开发及产业化;“智能割草机无位置控制器”研究已在大叶园林实现小批量生产和使用,相关技术在电机控制领域可以推广使用;“低成本氧气流量比例调节阀关键技术研究”已完成第一代样机研制,正在进行第二代样机的实验与优化,并寻求在医疗领域市场的壁垒突破;“无人机平衡倒立摆、无人机毛笔字书写、无人机打球、第三、第四代无人机”方面的工作内容已经完成;“机器人结构轻量化及应用”研究已在工业机器人上取得设计应用,并积极寻求在汽车零部件轻量化设计上的突破;“基于可穿戴设备和健康监测系统的智能交互辅助型机器人系统”已在医院完成功能验证;“并联气动机器人多关节高精度同步驱动控制方法研究”已经完成多关节高精度同步控制方法的开发,并实现了非线性异构系统同步;“机器人任务调度与路径规划系统研究开发”已完成核心技术研发并计划扩展在医院实际场景中应用。

  研究院还进行了四个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研究院2021年半年度科研工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院领导及团队负责人一同参观全新的研究院展示馆及实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