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动态

累积点滴进步,迈向崭新阶段 -研究院2020年半年度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23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游览次数:506

7月22日下午,研究院2020年半年度科研工作会议在余姚科创大厦召开,研究院领导班子、双聘教师团队、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湾区公司工作人员等30多人参会。

会上各团队负责人就自主科研项目阶段性成果进行汇报,在科技研发方面“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环境感知及应用研究”项目在技术方面感知模块改进、运动规划更流畅、更换负载更大的机械臂的基础上与点辰公司和国辰公司开展了具体合作;“无人机篮球竞技自演化智能系统”项目完成了仿真实验和实机测试进一步增加无人机表演内容趣味性研究;“工业机器人示教技术开发及其产业化”项目获批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项目同时申报宁波科技2025重大专项计划项目,“重载型磁吸附爬壁作业机器人研制”正在进行一代样机的测试和二代样机设计,并与合作方积极开拓市场等等。在科技成果方面,“机器视觉专用图像处理通用模块研发”、“面向冲压行业的高精重载 AGV 系统及其应用研究”(重载荷载荷10吨以上,高精度偏差1毫米以内)、仿生灵巧手控制及触觉皮肤应用研究、“工业蛇形测量内窥镜机器人系统研发”等项目完成了核心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截止7月份自主知识产权申请数量78项,其中发明专利受理78项。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详细阐述了研究院发展的新定位。他表示基于现有探索和未来谋划,打造一个大平台+六个子平台。大平台:研究院+研究中心+湾区公司“三位一体”运行架构;六个子平台:中国(浙江)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中心,省政府授牌,正在建设过程中,可将其打造为余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行业企业在杭州的研究飞地;余姚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宁波市级科创平台建设,力争尽快创建成为省级综合体;余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教融合基地,设立于机器人小镇,整合各方力量,培养各层次人才;机器人科教基地,设立于科创中心四号楼一楼,为实习、实训、研发服务;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已举办两届,今年第三届,已产生很大影响,争取尽快列入竞赛排行榜;拓展平台,不断引入相关企业、产业,不断助推当地企业。他用“在姚研究院,遥遥领先;在甬研究院,富有特色”指出了研究院奋斗目标。

最后,研究院还进行了两个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2020年半年度科研工作总结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