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导师风采

孟濬

发布日期:2020-07-15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游览次数:487


个人简介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英国访问学者(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2010年始)。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年)和三等奖(2001年)各一次。主持完成和参加十几项科研计划和工程项目;2002年、2012年各主持过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2006年、2009年各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参加和完成国家基金两项(2006年两项、2009年1项合作基金),作为副组长主持国家863计划探索导向类一项(2007年)。2011年、2016年分别主持浙江省科技计划公益项目各一项。2013年分别主持和参加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各一项。在流程工业智能控制、节能优化控制、模糊建模、系统生物学、移动医疗、车联网和数据挖掘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近年来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90多篇,EI、SCI收录60多篇,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2项,其中进入实质审查的10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57项。部分成果在新型干法水泥回转窑和危险废物焚烧等复杂工业系统得到应用,并取得节能和稳定高产运行的效果(并获科技进步奖)。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是多个国际会议和国际研讨班的会议特约审稿人、副主席和委员,其中包括几个数据挖掘国际会议。是自动化专业、智慧医疗、模糊控制、智能控制、流程工业节能及数据挖掘专家。研究方向:智能感知、机器人、车联网、智慧医疗、智能驱动与驾驶、智慧家居、大数据及人工智能。

教学上是浙江大学优质教学二等奖获得者,浙江大学学生科研训练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刚获批浙江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基于系统创新模式的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以《运动控制技术》课程为例”,获得专家评委的好评,评委给出的评语:“该项目注重教、学、用相结合,阅读、临摹相结合,手、脑并用的启发式教学;有前期课程知识的关联和自主创新的实物,有多年的积累且已有成效,能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2012年教学改革至2018年9月,学生《运动控制技术》课程实物作品已经达到226个,包括各类好玩的机器人、旋翼飞机、小导弹、车船艇、抢红包手眼系统、玩魔方机器人、蝴蝶、会写毛笔字的机器人、会骑独轮车的机器人、会碰杯喝酒的机器人、玩微信跳一跳、以及很多游戏音乐机器人等。

累计指导大学生国创项目6项,省创项目10多项,SRTP已经60多项。学生授权发明专利25项。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得各类奖项数十项,包括挑战杯、智能车、三菱杯、中控杯、机器人、CCF创新创业比赛等。并在全国性如CCF等创新创业论坛上,做了优秀指导教师的演讲。2012年被学校推荐申请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同时被浙大推荐到浙江省撰写了题为“高瞻远瞩  脚踏实地——新苗计划指导感想”的论文报告。

 

社会兼职

九三浙江大学委员会副秘书长暨九三浙大第三支社主委

中华科学与艺术联盟理事副理事长

杭州学习生活促进会副主任

杭州市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促进会特聘专家顾问

 

研究方向

· 智能感知、机器人、无人机

· 无人驾驶、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 移动医疗

· 人工智能理论及其应用

· 系统生物学、癌症动力学、进化发育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