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动态

智能制造与转型升级科技交流对接会

发布日期:2020-04-08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游览次数:492

11月8日,由余姚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与余姚市科技局承办的“智能制造与转型升级科技交流对接会”论坛在余姚市中塑国际会展中心召开。16家智能制造企业与高校,近百家需求企业参加。


国家教学名师、余姚市副市长、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教授在致辞中提出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这个平台有三方面的优势:一是名牌优势;二是人才优势;第三个优势是经费优势。研究院充分利用三大优势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行业的作用,助推余姚市经济发展。他强调研究院兼顾前沿的技术研究和技术成果应用于转化,助推企业的转型升级。他把技术成果应用转化工作归纳为九个字“创公司、引产业、强企业。从创公司的角度说浙大机器人研究院鼓励并支持浙大师生在余姚创业,将技术成果转化成商品。二是引产业,研究院会把引产业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三强企业,他欢迎在座各位企业家与研究院合作,为余姚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讲到的人才优势,研究院已引入浙江大学15个研发团队、师生90余人。另外,招聘各地专职研发人员10多名,其中外籍专家5人。


研究院院长助理王进以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相关介绍为主题作报告,从研究院概况、建设战略与举措、发展现状—科研及产业、合作方向等三方面更全面的阐释了研究院在品牌、人才以及经费的优势。此外,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重点推出5位来自高校及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智能制造与转型升级等内容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


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特聘专家陈燕智先生以基于工业4.0构建的智能工厂规划剖析为主题报告。他介绍了4.0智能工厂时代的主要特征,总结了结合智能工厂,智能服务,大数据系统(含软硬件建设)几个方面来实现精益管理思想文化,从而保证制造业的永续经营,国家的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创造一个“有智慧的”制造业,以提高国家竞争力为核心。


    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卢建刚教授以智能制造评价方法及其在浙江的实践”为主题演讲,从离散型智能制造评价方法、流程型智能制造评价方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型智能制造评价方法、网络协同型智能制造评价方法、远程运维服务型智能制造评价方法等6个方面总结了智能制造评价方法在浙江的运用。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张旭生副教授以工业设计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中的应用为主题,他在报告中讲到 “机器人”产品应放在“智能机器生物”生态系统中认识与理解。其机能、形态应符合生物进化原则并与环境相适合。其价值与独特性来自于环境对其提出的要求。他认为每种生物的形态和智能水平,与其生存环境条件相适应。每种生命形态都是和谐的、合理的、独特的,也是最高的美学标准。机器生物产品设计也应遵循生物演化的原则。


国家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专家,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受聘专家,浙江万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卓峰从生产物料现场管控难点分析、全周期生产物料管控模式、物料管控与系统追溯应用案例、基于物联技术的物料管控方式四个方面介绍了基于物联网的生产物料管控与系统追溯。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沈国强教授认为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建立数字化工厂是智能化工厂的基础;3D数字化工厂仿真则是数字化工厂的核心技术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工厂仿真云平台助力中小企业产品研发;新型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是企业数字化工厂建设的帮手。


最后在与现场企业问题的互动中圆满结束了此次关于智能制造的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