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动态

“智”援抗疫,研究院在行动 ——消毒机器人让病毒无机可乘、无处可逃

发布日期:2020-03-05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游览次数:489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的肆虐,有序复工同时加强疫情防控依然是重中之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消毒”又是一重要的环节。但人员消毒不仅效率较低,而且难以确保消毒彻底性和人员的人身安全。为避免人员交叉感染,守护人民健康,助力抗击疫情,面对疫情消毒的难题,研究院担负起科研机构自身社会责任,自主研发的消毒机器人应邀问世,为民护航!

3月5日下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副院长赵川平到三七市镇为此款消毒防疫机器人揭开“神秘面纱”。消毒防疫机器人是由研究院特聘专家王志坚团队,研究院孵化企业浙江海阔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全体员工放弃春节休假,专门组成防疫消毒机器人研发小组,紧急启动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研发专项。依托多年机器人研制积累的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储备,该团队攻克多项技术难关,成功研制出可自由回转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

防疫消毒机器人由履带式平台、药箱、水雾机和采用最新的5G控制技术和高精度激光导航,配以高清晰度摄像头和红外避障传感器,体积小,移动速度快,爬坡越障能力强。它身背药箱,可喷射水雾,雾滴均匀细密,每小时可以喷洒雾化的消毒液20000平方米,效率是人工的5倍以上。可用于医院、车站、广场、超市商场、大专院校、社区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的场所,代替人工进行防疫消毒工作。防疫机器人一定可以让病毒无机可乘、无处可逃。

研究院将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第一时间投入战“疫”,这是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主动寻求产业转型升级结出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