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动态

将计算机视觉引入机器人

发布日期:2019-12-03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游览次数:231

12月3日上午,加拿大瑞尔森大学的助理教授、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荣誉研究员和高等教育学院的副研究员Salad Saeedi为全院师生作题为“将计算机视觉引入机器人”的学术报告。研究院双聘副教授李基拓主持。


Salad Saeedi指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最新进展为自动驾驶和机器人等技术带来了新的变革。机器人应用正逐渐从结构化的生产制造环境,拓展到非结构化的动态场景,如日常居住场所。这需要机器人突破现有的感知图像中“是何物”,“在哪里”的功能范围,构建在受限资源、动态对象等约束下的空间信息理解的人工智能系统。


在讲座中,Salad Saeedi介绍了他们近年来在四旋翼无人机和水下机器人导航方面的研究进展。特别地在设计焦平面传感器处理器阵列实现加速推理(FPSP)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实现了小设备体积、低功耗、高计算效率的图像特征提取。为在现实世界和动态环境中实时可靠地使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开辟新的可能性。


最后, Saeedi教授认为计算机视觉方面未来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会是如何开发可满足实际应用的可靠,高速和低功耗的感知系统。FPSP技术符合这些功能要求,将不仅可应用于机器人领域,同样适用于物联网(IoT)、工业4.0、隐私保护设备、网络可视设备等领域,将帮助企业家和研究人员发现机器学习及其在开放环境机器人应用的新机会。


演讲引来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最后在提问环节中,我院学生与Salad Saeedi教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