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动态

首发“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指数”

发布日期:2019-10-19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游览次数:216


 2019年10月19召开的第五届国际机器人西湖论坛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首次发布“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创新指数”,指数共采集了18项高校机器人相关竞赛,其中本科14项,高职4项。从竞赛贡献、组织贡献两个维度构建评估模型,以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本科院校和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为对象,分别发布“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指数(本科)”和“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指数(高职)”两个清单。

 

一、关于本科机器人竞赛指数

本科院校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以2015年东南大学首次申请并获批为起点,截止2018年,已完成187个布点,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由于高校升格变迁等影响,目前仍有24所本科院校开设专科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

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指数结果显示,从整体情况看,参加机器人竞赛并获奖的本科院校为458所,从区域分布看,东部(218所)占比47.60%,中部(96所)占比20.96%,西部(98所)占比21.40%,东北(46所)占比10.04%。东部地区获奖高校几乎占了全国一半,呈现压倒性趋势。

分析本科院校开设机器人专业的获奖数据,共涉及27个省(市、自治区)的130所院校,原985高校10所,原211高校19所,一流建设高校10所,一流专业建设高校12所。从院校归属看,部属院校19所,地方院校111所(含职业技术大学2所)。可见老牌本科院校对于参加机器人竞赛的积极性并不高,这与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布局分布类似(目前,机器人专业约88.23%布点于非“双一流”建设高校,约89.84%布点于地方院校);从区域分布看,东部(60所)占比46.15%,中部(28所)占比21.54%,西部(26所)占比20%,东北(16所)占比12.31%。有机器人相关专业院校在机器人竞赛中的区域差异与所有院校的差异基本类似。从院校类型看,理工类92所、综合类23所、师范类12所、农林类2所、人文社科类1所。

 

二、关于高职机器人竞赛指数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布点数达到423个,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高职院校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学校共397所,本科24所,成人高校2所。从整体情况看,参加机器人竞赛并获奖的高职院校数为156所,其中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397所高职院校中有101所被指数覆盖,覆盖率为25.44%。在被指数覆盖的101所院校中,东部(41所)占比40.60%,中部(28所)占比27.72%,西部(25所)占比24.75%,东北(7所)占比6.93%。从院校类型看,示范院校覆盖26所,骨干院校覆盖20所,一般院校55所。排名前三的省份为江苏、北京、浙江。

 

三、机器人竞赛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分析

在省域层面,分析发现机器人相关专业布局、机器人竞赛得分与省域GDP呈现显著的正相关,相关系数分别达到0.814和0.785,换而言之,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对于布局机器人战略越感兴趣。江苏省、广东省对于布局机器人专业积极性最高,同理在机器人竞赛方面也表现优异,江苏省无论是在布点数还是在机器人竞赛得分数都位居全国榜首。从经济带分析来看,首批沿海开放城市(16个)、长三角城市群(26个)和珠三角城市群(15个)在机器人竞赛指数中的表现都较为突出,其中,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长三角城市群市均得分达到了全国均值的3.58倍和3.27倍,在校均得分层面,长三角城市群中高校的表现最为优异,得分是全国校均的1.78倍,珠三角城市群在这方面的表现基本与全国平均持平,在校均这方面的表现并不突出。

 


 1:沿海经济带高校机器人竞赛指数差异图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将联合不同组织,如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关出版社,陆续在机械、电工电气、化学化工、计算机等专业领域推出相关竞赛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