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动态

我院召开第一届成果转化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9-05-08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游览次数:194

为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我院于5月8日下午召开第一届成果转化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成果转化委员会主任李正刚、委员王田苗、委员陈莉、委员顾斌、委员陈燕智参加了会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副院长赵川平、院长助理王进、产业总监赵亮、产业总监毛黎明等院领导出席会议。


会前成果转化委员会全体成员实地考察我院实验基地,参观了我院近两年来研发成果。随后,进行聘请仪式,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给成果转化委员会李正刚主任颁发聘书,由成果转化委员会主任李正刚给各委员颁发聘书。


会上,研究院产业总监赵亮从“研究院的成果转化产业化目标”、“机器人研究成果分类及特点”、“研究院现有的机器人产业化推进”、“研究院机器人产业发展路径”等四个方面汇报了研究院成果转化工作规划建。


听完汇报以后,刘莉指出整个成果转化工作规划比较清楚,目标比较明确,同时她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需要明确发展路径,从而有效实现规划目标;二是依靠浙大平台,深层次挖掘,选择有效的成果进行转化;三是核心技术是关键,是团队生存与发展的基石。

顾斌为研究院的发展提出四条建议途径,一是依据自身实力做大做强,比如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借助浙大平台把教育培训做出品牌;二是在某些共性技术上突破,形成核心竞争力;三是从技术服务角度,需求合作伙伴,与相关企业进行合作,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四是成立基金,多形式投资,实现研究院自身造血功能。 

最后,李正刚主任进行了总结,研究院可以依托浙大的品牌以及专业研究机构的优势,发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教育培训、实训业务,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是研究院的核心工作。为此,在技术研发方面要面向应用、面向产业、面向市场;在成果转化方面,要强化科研成果的筛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