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动态

“更好、更快、更强”,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数千学子在余姚开展巅峰对决

发布日期:2019-05-08 信息来源: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游览次数:186

这边,“抬手、转身、出拳……”一大堆人呼喊有声,情绪激昂,只见两名身绑体感传感器的大学生正在指挥台上的机器人展开格斗,学生出拳、机器人同步出拳;学生抬腿、机器人同步抬腿……机器人的精彩“过招”不时引来阵阵欢呼。 

另一边,全能保姆式泡奶机器人正在展现“奶爸”“奶妈”的温柔;对泡茶机器人动动嘴,就可以喝上热腾腾的香茶;一个不经意间,一个服务机器人为你递上一杯凉意浓浓的可乐;疲惫之余,机器人采用拟人手指按摩与振动按摩交替让您全身心放松……

这就是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现场,数千学子在“更好、更快、更强”的大赛精神指引下,精益求精、团结一致,开展巅峰对决,用科技与人文的完美融合演绎大学生勇攀科技高峰的决心和服务社会的贴心。

本届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主办,余姚市政府为决赛承办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副秘书长王小梅、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及高等教育处处长董刚、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常务副市长郑传统、副市长陆国栋等参加了大赛开幕式。


本次大赛在延续去年创意类和竞技类两组比赛的基础上,新增更具对抗性的格斗机器人比赛,在充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锻炼创造能力的基础上,更是激发了年轻人的“血性”和“斗志”,大大提高竞赛的观赏性,赛场传来阵阵呼喊加油声充分显示了学子们对机器人创意大赛的投入和激情,机器人的精彩表演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497支队伍在创意类、竞技类和格斗类3个项目中展开了激烈争夺。

大赛主题一“创意设计: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承载了人们激发创意赋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望。展区中各种创意十足、功能多样、形态丰富的智能机器人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可满足人们在家居生活中的各种需求。有采用仿人手的机构来帮助按摩的,可针对不同身形使用者调节按摩位置,不同年龄使用者调整按摩力度,并附加有振动头辅助按摩;有A.I家庭服务系统,具有自主地寻找、抓取物品,探测煤气、火焰、温湿度并报警,与家具智能互联,以及用药提醒、心率监测和运动记录等智能家居服务功能;有家用麻将陪伴机器人,采用图形识别麻将,驱动机械手定位抓取进行麻将对打;有全自动智能家用泡茶机器人,泡茶机械臂和倒茶机械臂协同工作,动动语音指令,就可以喝上热腾腾的香茶;有能自动将书本扫描转化为电子文本并发声阅读的机器人,简直是老人、盲人或残疾人士的阅读神器;有全能保姆式泡奶机器人,集泡奶、恒温、消毒等功能为一体,简直是奶爸奶妈的福音;…。



在创意设计类主题中,本次大赛新增了“ROS”赛项,包括机械手视觉智能抓取、无人机和移动机器人空地协同。机械手视觉智能抓取用到了多轴协作机器人和深度视觉,将摆放杂乱无章的目标物按照顺序依次摆放到指定位置,并组成HELLO,ROS!标语。深度视觉是机器人上运用极广的传感器之一,比赛既贴近机器人实际应用场景,又体现了ROS技术的诸多特性。无人机和移动机器人空地协同是一项非常前沿的技术,并且具有非常广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空地协同救援、空地协同消防和空地协同军事上已经开始应用。空地协同赛项充分体现了多机器人群体作业的特点和优势,比赛极具观赏性和科研价值。比赛过程中,各高校代表队通过一次次精彩的表现,为全场观众展现了机器人和ROS的无穷魅力。



主题二“创意竞技:魔方机器人——挑战极限”则承载了人们对类人机器人更快速度的探索。最快9.38秒成功还原一个被随意打乱的魔方,湖南大学学生的参赛作品“魔方机器人”,在竞技组力压群雄,拔得头筹!华中科技大学的魔方机器人紧随其后,以9.63秒的成绩微弱差距屈居第二。此外还有一批学校紧追不舍,还原魔方时间都进入了15秒之内,整体实力较第一届有显著提升。与首届的计时方式略有不同,此次魔方机器人大赛采用了国际人工魔方大赛的规则,计时方式为从指定位置拿起打乱魔方到放好还原魔方到指定位置为止,这种计时方式更体现了公平公正的赛事理念。



今年新增加的主题三“IRFC”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将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与中国的传统武术结合,承载了人类对更强赋能的追求。每场来自对阵双方的格斗机器人进行着激烈的角逐,周围传来一阵阵欢呼,场面人气爆棚。整个格斗比赛分为轮式机器人格斗、仿人机器人格斗和仿人机器人视觉对抗三种类别。轮式机器人格斗,机器人自动登上擂台,自动寻找目标并将对手推下擂台;重点考察学生综合利用移动机构、目标和场地环境感知、高功率密度驱动、嵌入式计算和控制等专业知识,搭建高性能格斗机器人的能力。仿人机器人格斗,强调机器人和人高度融合的格斗行为,机器人具有半人形结构和体感控制的移动底盘、双机械臂;考察学生利用自动控制、图形识别和武术动作编辑/编程技能完成任务和格斗对抗的能力,学生需穿戴体感控制器控制机器人在擂台上决斗,争取在比赛中获胜。仿人机器人视觉对抗,学生需要具备较高的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编程能力;人形机器人基于机载摄像机和处理器最短时间内完成赛道驾驶,准确击打靶区,并争取在比赛中获胜。


大赛自2018年12月启动,受到广大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已成为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竞赛平台之一。其中创意设计及创意竞技两大类共有192所高校1036支队伍报名参赛;今年新增的创意格斗类,有221所高校782支队伍报名参赛。在作品提交截止日,共有165所高校的674份参赛作品进入创意设计、创意竞技初审环节,148所高校的376份参赛作品进入创意格斗类初审环节。经专家组评定,共有136个创意设计类作品、62个创意竞技类作品、299个创意格斗类作品入围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西安交通大学的按摩“小能手”、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的AI家庭服务系统、华中科技大学的吹鞋储鞋一体机、浙江大学的家用麻将陪伴机器人等13个项目获得了创意设计类一等奖,其中贵州大学机器人小分队获得了“Ros组”赛项的一等奖;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华大学等学校共6支队伍获得了创意竞技类“魔方组”一等奖;在创意格斗类赛项中,吕梁学院的吕院一队、南京工程学院的战争机器队等14只队伍获得了IRFC统一部件组轮式自主格斗的一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长江渡龙、汉水渡龙和黄河渡龙、河套学院的X-QUEST和拓维、西安交通大学的Nazarick队等8只队伍获得了IRFC开放部件组轮式格斗的一等奖;安阳工学院的幻影队、东北师范大学的东师仿人1队和福州大学的福大机械6队获得了IRFC统一部件组仿人机器人格斗的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的蔚来队和初号队获得了IRFC统一部件组仿人视觉对抗的一等奖。


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是决赛举办地余姚打造机器人特色小镇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第六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