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内动态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2018年度总结大会

发布日期:2019-01-24 信息来源:毛睿 游览次数:195

1月24日下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2018年度总结大会在余姚科创中心3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副院长赵川平、院长助理(浙江湾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进、浙江大学双聘教师、研究院孵化企业负责人、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浙江湾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等40人参会。


会上,研究院副院长赵川平从机制体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工作、产业化工作、人才培养工作、保障条件建设等方面全面总结了2018年研究院的工作成绩并部署了2019年工作要点。他提出2019年要完善并确定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争取上级政府资源力度、进一步提升成果转化水平与服务企业能力、负责举办好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等。尤其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是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思路:“引进”与“培养”并重。通过发布招聘广告与市委组织部召开全球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青年学者论坛加强与浙江大学校友会,余姚企业家联谊会等形式向海内外招聘符合研究院发展规划要求的各类人才。基本目标是引入数位领军人才,数十位骨干与博士后研究人员,并进一步扩大适合的研究生研发队伍,争取研发人员规模达到100人左右。这一年将成立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所、服务机器人研究所、特种机器人研究所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四个二级研究机构,这些研究机构的负责人一般由招聘的属地化全职领军人才担任。同时,研究院将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激励各级各类研究研发及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以尽快实现研究院建设目标。


院长助理、浙江湾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进介绍了研究院产业化情况,以浙江湾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浙江云联冲压研究院等公司为核心,联合宁波力杨、宁波中亿自动化等公司,引入浙江万腾等MES公司以及若干自动化公司,形成自动化集成集聚效应,增强团队承接工业自动化装备的能力。进一步支持宁波先奥工业内窥镜、宁波杰曼康复机器人、浙江海阔消防机器人、浙江海云康健康医疗装备的产业化工作。


研究中心特聘专家、浙江湾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燕智从年度工作概述、工作完成情况和未来五年规划、战略方向、研发专项和项目进展情况、展示和实训计划、专利情况等方面汇报了浙江湾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发展情况,并指出2019年将充分发挥湾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作用,积极助推余姚经济发展。


总结大会上研究院陆国栋、王进、李基拓、刘振宇、杨赓、张建明、卢建刚、叶学松、孟濬、宋伟、王滔等11个双聘教师研发团队以及王志坚、刘启军作了2018年度项目工作总结汇报。既汇报了2018年各个项目取得的成绩,遇见的困难,也提出了2019年的团队工作新目标。


在讨论环节研究中心商务总监蔡文君提出各个研发团队介绍的项目市场前景广阔,技术与团队研发能力扎实,具备取得好成绩的条件。因此他建议研发团队技术尽快转化成产品进行产业化同时不忘作好市场调查。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朱建忠提出两个建议一是每个项目的核心技术原创技术的提炼,二是注意跨专业跨领域合作,并做好相关数据收集。


最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进行了总结,他提出以下几点:一是研究院13个研发团队利用本身学科交叉优势加强合作,为余姚发展作更大贡献;二是充分利用高铁博览城场地,引入约10家培训机构,形成机器人培训生态链;三是寻求点上突破,如与杭州蜻蜓公园、天台物流机器人、宁波港机器人应用、台州创业园、衢州园力钢厂等推进合作;四是“筑平台,引人才,促产业”,打响机器人,余姚造的口号。2018年度研究院“筑巢”工作取得基本进展,2019年度的工作重点是“引凤”,2020年的工作是“快速发展”。